静雅思听

思科上海裁员、IBM解雇10万名老员工:规避裁员“坑”,HR需要掌握这7条法则

02

给HR的7条裁员实操建议

趴姐简单整理7条HR在处理裁员过程中的技巧和思路:

1.给老板一份裁员方案是合情合理的

裁员,全称经济性裁员,属于企业主动提出解除合同的一种。

对裁员的前提条件、裁员规模、裁员程序、离职补偿、哪些是禁止裁的都做了明确的规定。

一个专业的HR必须把这些弄清楚,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给决策层,而不是有隐患的方案。就算领导执意要用,HR也要提醒到位。

2.执行要果断、保密

网络时代消息传播得很快,可能HR部门方案都还没出来,网上就已经流言蜚语了。

所以,一旦方案确定,HR就要快速执行下去,快刀斩乱麻。

如果不是大规模裁员的话还要注意保密原则,大家都是要面子的。

3.裁员要能够“一石三鸟”

在执行裁员的过程中,容易出现被裁员工有负面情绪的现象。

其实还是HR在处理理解不到位。

裁员不仅仅是为了裁员,处理好了说价值连城也不为过。

在趴姐看来,至少还有三个目的:

一是维护公司的雇主品牌,不能让员工感觉到受到了不公正待遇,出现抹黑公司的行为。

去年离职员工一篇《蓝色光标,所谓亚洲*大公关公司,如此坑害老员工,良心真的不会痛吗?》将老东家推上了风口浪尖;

二是也可以了解公司在管理等方面不足以及问问他有没有什么建议,这对我们后面招聘补充很有好处;

三是、好聚好散,裁员是无奈之举,排除员工对公司的误解,维护好与员工良好的关系。

“等到公司情况好转,我们欢迎你回来。”

4.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

在我们进行裁员工作的过程中,员工容易带着紧张、对抗的情绪,容易造成摩擦。

那我们就要在面谈的时候多注意细节,比如换一个类似咖啡馆这类温馨安静的场所、开场白用一些拉近双方距离的话术。

让对方卸下防备的盔甲,更有利于高效的解决问题。

真心可以换真心,诚意可以换诚意。

5.高效沟通

一次离职面谈的时间不宜过长,建议控制在30分钟以内。

这么短的时间要进行一次有效面谈需要高效的沟通技巧:

一是多问开放式的问题,比如“你觉得公司应该如何让你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?”,而不是“有还是没有?”

二是沟通的问题保证客观不带个人色彩,就事论事,按原则办事,不要随意总结或评价员工的表现,适当给予鼓励和赞赏;

最后就是注意倾听,只有了解到员工足够的诉求才能对症下药,一味针锋相对并没有什么意义。

6.做好受委屈的准备

处理裁员是个高风险的活儿,少不了替老板背锅,无论我们怎么做,有不少的员工对HR态度不好,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,多一些换位思考;

先处理情绪,再处理问题。不要把这个情绪带到下一个面谈中去,实在受不了了,就先按下暂停键调整下。

7.做好裁员的“售后服务”

“裁”只是裁员工作其中一部分,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。

一方面要稳住在职员工,应该通过培训来调整适应新变化。

减少他们“人人自危”的焦虑;

另一方面,对离职员工我们也还有很多要做的,比如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,帮助员工重新定位职业方向,提供一些市场行情、就业、就业信息、面试辅导;尽量帮员工争取足够的离职缓冲期,离职的员工也是我们的一员。

我们要相信,人心都是肉长的,你的工作总有人看得见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