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雅思听

这个世纪谎言骗了HR70年,现在还有很多HR上当

记得入职培训的时候,HR小姐姐掏出了一套测试题,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份。我一看到题目,直接就佛了.......

居然是乐嘉搞出来的“性格色彩学”?当时我就想拍案而起,严词指出:“乐嘉并不是心理学科班生,更不是什么心理学大师,而是中专毕业,只上过一个在中国办学的“美国阿姆斯壮大学”.....”(1996年王姓华人在加州注册此校,上世纪初曾在中国兜售文凭,现已关闭。)

“这个“性格色彩学”也是完完全全的不靠谱,并且还是剽窃国外哈特迈博士的设定,抄作业也不知道抄成绩好的......,另外,我不是针对性格色彩学。”

不过,当时的事实是为了显得合群,我怂的像条狗,一句话也没说。我甚至还称赞HR小姐姐,选题眼光毒辣,这个测试很准......

但是人总归是没法一直憋住的,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。

解答两个问题:MBTI、性格色彩学、九型人格......这些表面看似很权威、逼格很高的人格测试,到底不靠谱在哪?真正被科学界认可的人格测试又是什么?

本文将以MBTI为例,盘点其他人格测试的不靠谱之处,读者可以触类旁通。

1


MBTI,一个建立在错误上的世纪谎言

只要你混社交媒体,你就会发现有大量的网友每天都在人格板块讨论一些,由四个字母组成的“神秘代码”。说的那真是像模像样、头头是道的我差点就信了。

这些人讨论的是一种叫做【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】的人格测试,简称MBTI。这种测试把人的性格分为四个维度,每个维度又一分为二,例如将倾向分为“外倾”,和“内倾”。

(欲知详情,点开大图查看)

按照这样的性格分法可以把人的性格分成16种类型

(如上图,可分成ISTJ、ESTJ、ENFJ、INTJ等等......)

看起来是不是挺高大上挺科学的?是不是还像那么回事?然而事实上,MBTI从一开始就不太靠谱。

1921年弗洛伊德的朋友卡尔·荣格突发奇想,搞出了一本书叫《心理类型》里面提出了四个维度,由此把人分成了16种性格类型。但同时,由于这本书是一拍脑门搞出来的也有点......怪不好意思的.....于是,他在书中明确的指出了这本书的局限性:“这个分类不过是出于我个人的观察,没有经过实证检验......”

然而,就是这么一本让都有点难为情的书,居然被一对没有受过任何心理学专业训练的母女给发扬光大了,这一发扬就是七十年......

1942年,凯瑟琳·布里格斯,从费城某银行的HR经理那学了一点三脚猫的测验基本方法,于是她就和女儿一起,基于这本书开发出了MBTI测验。至于开发方法,那当然还是“一拍脑门”了......

这对母女俩搞出来的MBTI,在当时看来的确非常有进步意义,但是如果放在今天,绝对是妥妥的民科。看到这里你可能想说“民科就没有发言权了么?”“一定是对民科有偏见!”

但我想说的是,我瞧不上的,是没有遵循科学方法和逻辑去研究问题的民科。

(图为初中毕业的管道工人郭英森,给他一张高中物理卷子都不会做的水平,却认为自己能拿诺奖。)

这些民科认为,自己的成果之所以发表不了是因为被“科学共同体”迫害了。事实上,从来没有什么“科学共同体”会迫害你,只要你研究靠谱科学界就会承认你

例如初中肄业的民科郑晓廷就潜心古生物研究,十几篇论文发表在《Nature》、《Science》等顶级期刊上,还被受聘为大学终身教授,这才是民科的正确姿势,赞!

(图为郑晓廷)

MBTI也是一样,从曾经风靡全世界到被心理学界集体唾弃,也不是因为发明者出身民科,而是因为MBTI有重大的理论缺陷!

MBTI到底有何等重大的理论缺陷,使得心理学界都对其弃之如敝履嫌弃得不要不要的呢?

先来思考一个问题:假设我国高考制度突然改革,不再以分数计算成绩,改成每科只分成两个等级及格和不及格,大学录取你的时候也只看你每科的及格情况。那请问清华北大还能筛选出(我这么)优秀的人才吗?

很明显这样的高考制度当然不合理,真正合理的高考制度就是像现在这样,把分数量化。比如,Jerry的语文考了110分,数学考了108分,英语考了30分......用精确的分数来区分成绩才合理嘛,对不对?


你现在肯定觉得教育机构必须用精确的分数来区分成绩,简直就是小屁孩都知道的常识。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的常识,人类也花了几千年才想明白。在莎士比亚时代,牛津大学的毕业生离开学校的时只有两种可能,即“拿到学位”或“没拿到学位”。没有人想过要给某个学生74分,另一个88分这回事

既然每个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,必须用精确的分数才能表示准确成绩。那类比到性格上,还不是一样的道理?

每年高考的人数不过1000万左右,而全世界有70亿人。每个人的性格那更是天差地别MBTI仅仅把人简单粗暴的分成了16种,人的性格怎么可能才16种?那当然问题就很大。

打个比方,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性格,是内向还是外向,符合正态分布。

(注意横纵坐标)

就像上面这张图,大部分人的性格都不怎么内向,也不怎么外向。而MBTI一刀切,简单的把人分成“内向”和“外向”问题就非常大。比如,小明刚好在上面这个图,中间靠左一点点,小寒刚好在上面这个图中间靠右一点点。本来外向程度几乎一样的他们,却被MBTI强行的分成了两类,MBTI还告诉他们“你们性格差别很大”,就问你,这不就是很不科学么?

你明白了这个道理,再看乐嘉的“性格色彩学”以及“九型人格”,是不是就能突然发现都不太靠谱了?

2

什么样的人格测试才是靠谱的?

上面我们吐槽了半天,其实就吐槽了一件事“不能用分数量化的性格测试,都不靠谱”那么问题来了,什么样的人格测试才靠谱呢?隆重介绍“大五人格测试”!!!

1937年,著名人格心理学家、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奥尔波特(Gordon W. Allport)博士决定对人和人之间的性格差异进行研究。

这位大佬干了个什么事呢?翻词典!他从字典里收集了,几千个描述性格的词汇,用来了解人类的性格特质,在此之后又被卡特尔归纳缩减为1711个词汇。一晃几十年过去了,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,这1711个人格词汇又被Lewis Goldberg进一步归纳整理,最后得出了性格的五个维度:

O-Openness,“开放性”

C-Conscientiousness“尽责性”

E-Extraversion“外向性”

A-Agreeableness“宜人性”

N-Neuroticism “神经质(又称情绪性)”

(McCrae & Costa, 1985)

由于这五个人格首字母刚好是O-C-E-A-N,拼起来就是“海洋”的单词,所以大五人格也叫“人格海洋”。和MBTI不同的是,大五人格就像高考一样,是一个精确分数的性格测试。

以我隔壁小姐姐的测试结果为例,总共五个维度,每个维度的分数,范围在0~7分之内,而她的外向性达到了惊人的6.25分,距离满分只差0.75分,试想,如果用MBTI那种简单的二分法分类,谁能知道她外向性倾向这么高?

(注意纵坐标范围)

这就好比一款经典网游《梦幻西游》,打开属性面板,上面清楚的标识了“体力、魔力、力量、耐力、敏捷”之类的属性,是不是明显比二分法的MBTI科学得多?

当然了,大五人格测试之所以比MBTI科学很多,也不是只是因为,它能够精确显示分数,这还涉及到测试的【信度】和【效度】的问题,这两个科学名词是什么意思呢?

【信度】是指,你今天去测明天又去测,后天再去测,测量结果应该是基本一致的,不然就不科学。MBTI的【信度】就很差,有时候早上测和晚上测结果都不一样,而大五的【信度】经过科学验证过,发现一直都很稳定

除此之外,【效度】也是检验人格测试标准

【效度】是指,测量结果与要考察的内容是否吻合,大五在这方面表现就很好,并且其中的“尽责性”、“情绪性”维度,还被科学家发现,与工作绩效的相关性比较强,因此也受到了许多大企HR的青睐,而MBTI,不提也罢,因为MBTI连【信度】都不能保证,效度就不用谈了。

3


保险杠栏目

写到这里,肯定还有些人,装了一肚子的反驳我的话。我已经预想到你们反驳的点在哪了,所以提前做出解答:

第一个保险杠问题:

“我就是觉得MBTI结果很准啊,

我自己的体验,

还能有错?

所以我觉得

你说的全是废话

辣鸡”

我的回答:

“对于这种问题一般我会建议你去百度“巴纳姆效应”,但是为了方便起见,我这里直接把百科的内容贴出来”

“巴纳姆效应又称福勒效应,

星相效应,

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·福勒

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

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

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

当人们用一些普通、含糊不清、

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

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

却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。

第二个保险杠问题:

“呵呵,纯粹胡说

你当世界上的人都是傻子么?

要真是骗人的东西

怎么还那么多人信?

怎么可能流传那么广?”

我的回答:

一个东西流传广,只能说明这个东西符合传播学定律,并不代表这个东西就是真的。

打个比方,现在全世界还有几十亿人深深地相信基督教、佛教、伊斯兰教、印度教,你能说这些宗教全都是真的么?怕是你刚说出来这些信徒第一个就不答应吧?滑稽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