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雅思听

别以为把招聘广告写得很漂亮,就能轻松招到人

我们常说,方向不对,努力白费,方向搞对,效率翻倍。

今年,“金三银四”的招聘旺季即将结束,相信各家公司的人才争夺战,也将告一段落。但是,就我收集到的信息来看,“招聘难”仍然是一个“老大难”的问题。

但是,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,对人才的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,我们看到的是,人口红利的丧失、人才需求结构的不匹配、人才多样化的细分,以及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进一步增强,让招聘双方都摸不到头脑。

人才在哪里?

企业方:人才的及时供应,如何做到JUST IN TIME来满足需求,内部供应和外部供应如何有效的结合,等等。

在这个人才稀缺的时候,企业应当主动发起改变。因此,如何发现、找到、吸引并获得企业需要的人才?这些都是当下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,当务之急。

我们需要重新定位我们发现人才的方式(说三遍)

首先

然后

我们拼命去研究“术”方面的事情:如何把招聘广告写得漂亮、如何把招聘现场做得更加有影响,要问求职者什么问题啦,如何结构化面试啦,如何判断求职者的诚信度啦,当然,这个工作也是必要的,但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,我们面对的是:没人或者少人来面试。

后来,我们发现,投递简历和主动上门面试的人越来越少了。就开始去搜索简历,然后通知人来面试。但,因为这些被通知的人,之前对企业的兴趣本身就不大(如果有兴趣,早就来面试了),因此,来面试的人也不多。招聘难题怎么破?

这里,我们不去谈招聘的文字概念,要概念的,请找“度娘”。

在一个城市里面,有一个人,我们叫他“老张”。老张自己非常喜欢吃米线,因此他也很喜欢研究如何让米线更好吃。终于有一天,老张做出了一种非常好吃的米线。老张自己吃得非常开心,他也认为别人也会喜欢这样的米线。于是,他开了一家“老张米线店”。果不其然,老张的生意非常火爆,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长队来吃老张的米线,老张也赚了不少钱。

还有人虽然没有做出和老张一样的米线,但是发现有这么多人喜欢吃米线,老张已经将米线的市场激发,也做出了味道不同但也很好吃的米线,并在附近开了米线店。没过多久,老张的米线店的顾客就少了很多,生意一落千丈。老张犯愁了,但因为老张在这些米线店中,算是老字号了,有一定的名气和老顾客,生意也还算可以维持。

老张的这个商业案例,我们先不谈产品、营销等方面,单从销售来看,前期,老张的销售方式,属于“坐商”,即固定在一个地方,等着顾客上门;老张后期的销售方式,属于“行商”,即走出去,寻找顾客,并把产品卖给顾客。

行商的方式,是竞争大,需要主动触及客户,抢先获得客户并获得成交。

这个案例对我们的招聘工作有什么启发呢?

现在,人口红利消失,又遇到结构失衡的影响,企业数量的增加,对人才的竞争加剧,因此,企业需要做“行商”,需要主动出击,抢先找到人才,并争取获得成交(建立劳动关系)。抢人才和抢客户,本职一致。

因此,现在做招聘工作的人,不是在做采购,把人力作为一种资源采购回来,而是在做销售,把企业及其岗位卖出去,让劳动者用他们的时间,以及单位时间转化的产出来交换这个岗位带来的利益。

老板一听这个,火冒三丈,人工成本涨、原料成本涨、税费涨,企业没利润了,关门大吉。

老大难,老大难,老大重视就不难。招聘的问题,招聘负责人认真重视,就不会难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