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雅思听

面对“频繁跳槽”的求职者,HR应该这样做!

一份对1984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,90.0%的受访职场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3年就跳槽的年轻人多。

#入职未满三年跳槽的年轻人多# 上了微博热搜,话题阅读量达到3.4亿。“离职”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潮浪尖处,引发了部分一年内频繁跳槽的职场人的热议。

有个日剧曾说:“别对年轻人发火,他们会辞职。”侧面反映了年轻一代的高离职率。


每个职场人的抽屉里,都有一封辞职信,只不过是有些人把想法变成了行动。

对求职者来说,跳槽是一个摸索自我的过程,能清晰找到职场定位,进而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。对企业来说,招聘一个频繁跳槽的候选人,莫用“试探”心态,去评估其是否具备岗位胜任力,而是要直面该候选人可能带来的潜在用工风险。

频繁跳槽非好


 “副作用”谁都吃不消

每一个跳槽,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无论是什么原因和理由,跳槽多了导致你丢失积累的人脉资源、无法深度提升业务能力、个人收入不稳定……让你的职业“归零”,成为了别人眼中“跳槽多就是没能力”的典型代表。

几乎每个HR在面试时,都会关注跳槽频率,这可是影响求职者录用与否的直接因素。企业不是嫌弃跳槽多的求职者,而是要提前防范潜在的用工风险。

第一,求职者跳槽很大一部分原因,是把跳槽当成高薪的捷径,就可能会出现工作履历中虚假、扭曲、遗漏和夸大事实等行为,比如隐藏或合并部分工作经历、职位职级造假、薪酬福利造假等。注水后的简历,导致HR筛选时无法及时辨认出,更没有背调便被录用,给企业造成招聘成本的损失。

第二,商业机密的泄漏。一些关键岗位或负有保密协议的人员,可能会存在在跳槽过程中窃取了原公司的商业机密,离职后自立门户或加入竞争对手阵营,造成利益冲突。如果企业在聘用候选人时没有进行商业利益冲突的核实,或将承担连带责任。

第三,频繁跳槽,关乎个人求职素养。企业在招聘的时候,除了个人技能和品质,还会关注求职者的“忠诚度”、“稳定性”、“归属感”。频繁跳槽的求职者是企业的“过客”,会浪费有限的人才培养资源,且错误的雇佣决策造成用人成本的循环浪费。


频繁跳槽的职场

应该进行背景信息核实

在职场跳槽频繁的当下,很多企业便会更加关注简历的真实性,意味着企业需要通过背景调查去核实每一位候选人的过往求职信用。


那些简历注水、刻意隐瞒、夸大个人工作能力等行为的求职者,如果还抱着侥幸的心态,幻想背景调查轮不到自己,那就错了。这里允许小八强调一句:国内企业对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越来越普遍,尤其是委托第三方背景调查公司进行全方位的背调。


对于频繁跳槽的工作履历,要怎样核实?作为专业第三方背景调查公司,八方锦程能做到根据企业的需求,以行业、职位划分为基础,依托360度全面覆盖的科学访谈模型,合理定制化设计访谈证明人问题,通过对候选人前雇主HR部门和直接主管的访谈,核实候选人的任离职时间、职位、离职原因、竞业限制、劳动纠纷等情况。



除了雇前背景调查,企业也应该重视员工离职原因的调查。高离职率,不仅会造成人力资本损失和人力重新配置成本损失,而且会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。HR在日常工作中,可自行了解员工离职原因,或同样委托第三方背调公司,对离职员工进行离职原因调查,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让HR避免成为第二个“华为胡玲”。


小八


候选人在面试求职过程中,要学会呈现自己的“真实”,不要等所有都谈好了,最后却因背景调查就没有通过,错失机会。即使候选人侥幸被录用了,一旦背景调查被核实,也会东窗事发而被辞退,甚至会影响在行业中的信誉度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