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雅思听

“干这个,不知道你智商行不行?”

这真是无知者无畏,要是在美国不知要被控告多少次了。这种面试官,真的不懂得什么叫尊重。压力面试,不是用歧视性的问题让对方难堪。

但这种情况真的并不鲜见,有兴趣的HR不妨在自己公司排查一下,看看面试官队伍里,是不是真的有垃圾要清理。

1

我原来经历的一家公司,有个研发部的项目负责人,面试应聘者的时候,咄咄逼人,把粗暴当直接,常常令应聘者感觉不快。

有两个挺不错的候选人,就因为对面试官的体验很不好,最后在犹豫中没有选择我们。

我们提醒项目负责人面试注意事项,发觉没用,他依然故我。也曾找他的上级领导,看能不能换个人面试,他的领导推脱说:

“他的专业水平还是很好的,其他人更不合适。他只不过是这种性格,你们就当作压力面试好了。”这话说的,又让万能的压力面试背锅了!

好吧,反正你们自己都不觉得有问题,难道我非要告状到老板那里去?

压力面试,不是把粗暴当直接,不是故意给人脸色看!暴露自身素质事小,损害雇主品牌形象事大。

有的不爽就直接在智联职Q这些平台上给差评了,建议HR经常到这些应用上看看、查查。

2


总结起来,错误的压力面试有以下几种骚操作:

一种是审讯式。

“你家几口人?”、“你有没有男朋友?”、“你工作几年了?”、“这个工作你能干得好吗?”审讯式的面试问题,全都是封闭式的。

一种是自以为是。

抬高自己、贬低对方,故意营造紧张气氛,比如”我们公司很牛的,要求高,你能胜任吗?”对对方充满狐疑,处于地位严重不对等当中。

凡是像上面这样问问题的,基本上可以判定为缺乏辨才手段,是一种无能的体现!

作为面试官,面试的目的是什么?是显示自己多么牛吗?

很多所谓的压力面试问题,完全是借压力面试的幌子当成个人情绪发泄的出口,因为他根本就不懂得什么叫压力面试!

真正的压力面试,一定是问题本身带有压力,而不是你颐指气使、故意制造压力气氛。

通过正确的压力问题,测试应聘者的应变和应对能力,获取更有效的信息,这才是压力测试所要达到的目的。


3

对于面试官来说,如何问出一个好问题,尤其是如何友好的问出一个有压力的问题,这才是考验面试官水平高低的地方。

比方说,"我为什么要雇佣你?"

很多人都觉得这个问题没有问题,无非是想让对方把自己的优势和匹配性说出来。

但这只是面试官们一厢情愿的理解。

如果让你站在应聘者一方,听到面试官这个问题,你会是什么反应?

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在心里想:"为什么雇佣我,只有你清楚,我哪里知道。"

如果应聘者怼回来,可能面试就黄了,谁让对方是“求”职的一方呢?人嘴两张皮,很多时候,话语权掌握在面试官手上啊。

对这个问题,配合到语气又不一样,如果把语气放在“你”上面,意思是希望对方回答“如何证明他比别人更合适。”如果语气重点放在“为什么”上,表明你希望对方“拿出证明,证明自己更合适”,但这样做,在应聘者看来可能是在质疑,会引起对方的不快。

所以这个问题问的不太好,有冒犯性。

那为何不改成更客观性一点呢,比如说:“请给我一个雇佣你的理由好吗?

4

一定记住,压力面试不代表不友好。

缺乏交谈和交流的面试,只是单向的信息传递,起不到任何“化学反应”,你也很难识别出对方真正擅长什么。

哪怕是压力测试,你也可以放在交谈中不经意之间问出来,不要显得那么突兀和刻意。真正的面试高手,往往是在彼此互动甚至闲谈中“套”出更多信息的。

比方说,经过预热和寒暄之后,可以问对方:“我对你在XX公司的工作经历很好奇,你能不能跟我分享一下,你在这家公司做项目经理时,做的最成功的一个项目是什么?”

等对方回答完,可以紧接着问,“能不能再跟我分享,你在这家公司做的最不成功的一个项目呢?”

看上去,这样的问题平淡无奇,但却不太容易回答,而且能够测试出对方能力的上限以及极端情况下的表现,这也是行为面试法的重要方法。

你能说这样的问题没压力吗?

当然,作为面试官,不要急躁,可以给对方充分的时间去回想,不要急于打断。

你可以通过这些问题,把STAR原则很自然的融入进去,可谓一举两得。

当然,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限定时间的方式让对方描述,考察他的表达以及总结能力。

比方说,“我想请你用一分钟时间简述一下自己的经历”、“我想请你用一分钟时间简述一下你今天的表现。”

友好礼貌的问出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小问题,也会令对方倍感压力的。

总之,营造友好的面试氛围、树立积极的雇主品牌形象,比那些装高冷、耍小聪明的面试官不知道高明多少倍。

对于那种有损公司形象而逞自己口舌之快的面试官,应该及早清除面试官队伍为妙!


评论

热度(1)